柠檬

独善其身!

今日是姜家女与战鹰将军徐宁熠成亲的日子,姜府上下通夜点着红烛,正厅放着皇上特赐的大株红珊瑚树。

父母和宾客们都坐在正厅,等待着新娘子来拜别。

而我,姜家庶女姜如月,凤披霞冠手握平安符,正一步一步走向正厅,去拜别父母,代替我的嫡长姐,嫁进将军府。

(⭐女主一直隐忍复仇,人设很可不小白!男主知道真相后也帮着她,放心冲!)

1

在大周,庶女是不受待见的。

而在姜家,我作为二小姐,地位甚至不如嫡女姜如玉的贴身丫鬟。

姜家嫡女姜如玉生下来之前,父亲还只是礼部的一个主事,有道士算命说嫡女以后一定能让姜家平步青云。果然,在姜如玉生下来那一年姜父就升为礼部郎中了。道士说,若想保住这福气,须得有同姓同血缘的女子在一起同吃同住。

于是一年后,我出生了。我的生母是侍妾里最快生出女儿的,父亲高兴,便赏了她一笔银子。她拿这笔银子置了个庄子,平日嫡母苛待她时,她也能靠着庄子养活自己。

我生下后就被抱到了嫡母的院子里,和姜如玉同吃同住,陪她念书、刺绣、玩耍,时刻都在一起。也自然而然的成了帮她背锅的最佳人选,凡是她犯下的错最后都会是我挨打挨骂跪祠堂。

这些年每当受委屈时,我都会偷偷跑去找生母,她会抱着我哄我高兴,等我大一些时,她会偷偷将自己攒的银子塞给我。她是我在这姜府唯一感受到的温暖。

随着姜如玉和我慢慢长大,五官逐渐长开了以后,参加宴会时总有亲朋感慨“姐妹俩真是一样的貌美,不仔细看都难以分辨二人了。”

这话听得多了,就成了姜如玉心里的一块疤。

开春那日一早,姜如玉说要带我去游湖,我欣喜的跟着去了。可是船只到湖中心突然船板松落,我和姜如玉及丫鬟船夫都掉进了水里。不识水性的我拼命挣扎中只觉得额角一阵凉意,接着就是刺骨的疼。

就在我快要失去意识时,被人救上了岸,只是刚才人多一团乱,谁也不知道为何我的额角多了一道伤。但我知道是姜如玉划得,她出门时还戴着的那根银簪子没了。这一次,如若没有救上来,我便是意外落水,若是救上来了,我也从此毁了容。不管哪一种结果,对姜如玉而言都是好的。

姜如玉十八岁时,父亲已经成为了礼部尚书,道士说到年龄可以化灾了,于是我的嫡母便欢天喜地的把我嫁了出去,他们母女都不愿意再看到我这张和姜如玉一样的脸。

姜梅氏给我寻的亲事是户部侍郎的三儿子,满京城都知道的混世魔王孙世杰。

2

孙世杰原也不想娶我,但没办法,他的外室快生了,不得不急寻个正房好让外室能够入门。其他官家小姐自然是嫌弃他的,但是我的嫡母不嫌弃,只要能消除她女儿的眼中钉,她愿意给我陪嫁几个上好的庄子。

成婚后,因为我是庶女,在婆家根本不受待见,地位还不如孙世杰的小妾。不过毕竟是脱离了姜如玉,我可以为自己活着了,没人看得起我没人管我,反而更好。我只要记得我出嫁时生母告诉我的那句“养精蓄锐,来日方长”就好。

但是我成亲不过半年,生母在家中被活活打死的消息就传了过来。

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日,嫡母卧在榻上扇着玉石柄的扇子漫不经心的说道“不过是个下人而已,还劳烦侍郎家三夫人亲自来一趟?这年头,数下人不值钱。”

我把所有的火气都压了下来,我记得生母的叮嘱“养精蓄锐”。

后来花了不少银子我才打探清楚,生母置办的那个庄子里有几棵合欢树甚美,战鹰将军战胜归来路过时十分喜欢,夸了几句。就为了这几句,姜梅氏要我生母把庄子过到姜府,我生母自然不愿意,这是她攒了一辈子给我攒的点后路。

她不愿意的后果就是不遵主命,侮辱主母,盗窃主母首饰,被乱棍打死了。

3

那合欢花的庄子在我打探清楚消息时,已经在姜如玉名下了。我才知道,原来我父亲看中了战鹰将军,想要与他攀亲,借着这庄子请战鹰将军去喝酒赏花,席间带着姜如玉与战鹰将军见了一面,两人一见钟情。

徐宁熠下聘八十二抬,其中不乏送给姜如玉的首饰珠宝。姜如玉腕上带着一对翡翠镶金的手镯跟我说道“怎么样?这可是徐将军送给我的,估摸着你也没见过上等的手镯,给你瞧瞧。“说着轻轻抬起手腕到我眼前晃了两下。

我如往常一样的奉承着“确实是上等的镯子呢。”姜如玉对我的反应很是满意,笑着说道“今日将军府还送来了些极好的膏蟹,你回去时带两筐吧。”她也一如往常,高兴了就赏我点东西。

我虽面上受着她一贯的骄横,但私下已经卖了两个陪嫁的庄子,买了些上好的首饰,隔三差五的送给姜如玉去讨好她。姜如玉沉浸在即将嫁入将军府的喜悦中,也愿意带着炫耀的目的跟我讲讲将军待她如何好,给她送过什么,她又回赠过什么。这些我都一一记在了心里。

我又买通了将军府的一个家仆,得知徐宁熠无父无母出生贫寒,如今的风光全凭着打仗拿命换来的,因此十分体恤下人,待下人很是宽容。每日晨间,徐宁熠都会去郊外练习骑射,大概是因为自幼贫寒没有读过书,做了将军后徐宁熠每日午后都会请先生到家里来念书写字。闲暇时喜欢小酌一两杯但从不贪杯,喜欢木射和围棋。

我转脸将这些消息告知姜如玉“我听我婆母嫂嫂们说,大将军喜欢木射和围棋,姐姐你定亲之前,很多官家的小姐们为了和大将军结亲,都将这两样学了个精透。”

姜如玉哼了一声“凭她们再巴结,最终不还是眼看着羡慕我嘛。”

我替她梳着头劝道“可是姐姐也得为以后考虑,不如也练练木射,日后也好与将军增进感情。”

姜如玉想了一会点点头“你说的也对,不如明日开始,你陪着我练习吧,我也好在成亲后给将军个惊喜。”

于是那日以后,我隔几日就会回去一趟陪着姜如玉练习木射,在家时自己研习围棋。又花了不少银子寻来了祛除疤痕的药物,每日涂抹着,那道疤痕倒也渐渐淡了。只是被我用发髻盖着,旁人瞧不见。

4

除去那道疤痕,我和姜如玉最大的区别莫过于她从小养尊处优比我圆润一些,于是我逐渐增加自己的食量,体型和姜如玉差不多时,那道疤痕也已经彻底消失了,我梳着和姜如玉一样的发型,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一时间也有些恍惚,竟能如此相像。

手头最后的银子,我买了两包药粉,一包能让人失言,一包能让人失明。我带着这两包药,在姜如玉出嫁前两天回了姜府。

我在姜府没有自己的院子,便如同往常住在姜如玉院子里的厢房里。姜如玉出嫁前一天一早,我就候在她房门口等着伺候她。她看到我时有些诧异“你今儿怎么起这么早?”

我故作情绪低落“我舍不得长姐,今日是我最后一次为长姐梳妆了,还望长姐能让我留个念想。”

大概是因为心情好,姜如玉难得的冲着我笑道“好啊,以后怕是也没有多少机会让你服侍我了。”

我为姜如玉梳了盘发,她看着镜中的自己皱着眉头问道“怎么是和你一样的发型?”

我笑道“一时忘了,梳习惯了,我马上给你重新梳。”

姜如玉冷哼一声“怕是心里觉得你与我一样吧,只是别忘了,我是嫡女,你永远都是庶女。”

我陪着笑“姐姐说的是。我不敢妄想和姐姐一样。”

姜如玉这一天也没有闲着,出嫁前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,而我也一刻没有离开她身边帮着她。晚饭后,姜如玉累的卧在榻上扶着额头对我说道“我睡会儿,有什么事情你帮我办。”

我笑着给她拿了条罗沙被披她身上说道“放心,你好好歇息,接下来的事情我会帮你的。”

然后端过来一杯热茶递给姜如玉“今日劳累一天了,喝杯安神茶缓缓。”姜如玉端过茶一口饮尽,然后转身睡去。

我给外面伺候的丫鬟们叮嘱好“长姐要歇会儿,有事等她醒了再回禀。”

姜如玉一时半会醒不来,因为我在茶里加了迷魂药,然后把姜如玉和我的衣服调换过来。

用匕首在姜如玉额角划了道口子,划口子时姜如玉虽睡得沉但还是疼的哼出了声,我紧张的手都在抖,又怕屋外的丫鬟听到。好在她声音不大,没有引起注意。敷上药粉后不到半个时辰,看起来就和陈年旧疤一样了。

我对着镜子看了很久,确认自己和姜如玉看起来没有差别,才假装刚睡醒打开门唤来两个丫鬟“把二小姐扶回房间,在我这儿睡着了,真是会给人添麻烦。”

这两个丫鬟都是姜如玉的贴身丫鬟,在她们搀扶起姜如玉的时候我心里砰砰跳,但是努力克制着自己的紧张,只是斜着眼看着她,满脸的不耐烦“快扶出去,看着真晦气。”

两个丫鬟自始至终没有发现这是姜如玉,这让我松了一口气,接下来只要应付过今晚就成功了大半。

5

我躺在床上等着那一刻到来,说实话,我心里并无完全胜算,但事已至此没有退路了。

果然,不到一个时辰,姜府刚刚通府点好红蜡烛,一声尖叫声就从姜如玉的院子里传来。

丫鬟一路小跑到父亲院子里禀报:二小姐突然发了疯,冲进大小姐屋里冲着刚睡着的大小姐就打了一巴掌,我们完全拦不住,这会儿把二小姐拿下,她坐在院子里哭呢,说大小姐嫁给了将军,自己嫁给了连官职都没有的混世魔王,实在心有不甘。还,还责怪老爷心是偏帮的,只把自己当做棋子。

姜父听了这话,气的两眼发昏,冲着姜如玉的院子就赶了过来。这话当然不是姜如玉说的,而是混乱之中我指着发疯的她说出来的。而姜如玉,被我下了药,此刻已经丧失了语言能力。

姜父看着站在院子里捶胸顿足两眼发红的姜如玉,冲上来就是一个巴掌“你姐姐大喜的日子你闹什么?你一个庶女嫁到孙家还委屈你了?你有什么资格和你姐姐比?”

姜如玉被父亲这一巴掌打蒙了,随即反应过来这是所有人都把自己当成姜如月了,想要开口解释却发不出声音,只能呜咽着去拉扯姜南的衣袖。

就在这时,我适时的捂着被姜如玉打肿的到脸到父亲身旁带着哭腔说道“父亲,你就不要追究妹妹的不是了,她心有不甘也能理解,毕竟从小和我一起长在母亲膝下,如今看我高嫁心生羡慕也很正常。”

姜父扭过头来看到我肿起来的脸,火气更盛“来人,把二小姐送回她生母以前的院子,派人仔细看守着。”

姜如玉毕竟是有头脑的,还不等人过来,她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,满眼含泪,拉着父亲的衣摆摇着头,手里比划着要写字。

我心里一惊,可不能让她得到纸笔,于是继续哭着说到“确实,如今咱们姜家有这地位妹妹挡灾功不可没,可你也不能拿我出气啊,毕竟明儿是我大喜的日子,父亲朝中同僚都回来,怎么着也要先顾全大局啊。”

经我这一提醒,父亲也无心再理会姜如玉到底想写什么,在他眼里什么都大不过他明日在同僚面前的风光。于是命人将姜如玉带了下去,禁足看管。

父亲离开后,我将失明药粉兑好水,命人端去给姜如玉喝下“无论如何都要让二小姐喝下去,不然拿你们试问。”这药粉药效虽然只有几天,但也能帮我先应付过去,让我顺利的嫁入将军府了。

6

今日是姜家嫡女姜如玉大婚的日子,姜府门庭若市好不热闹,人人都说姜府好福气,女儿嫁给了大红人战鹰将军徐宁熠。

我看着自己虽然敷了一夜冰袋却依然有些发肿的脸,对着镜子笑着。姜母看着我满眼欢喜,毕竟去了疤痕无论是言行举止还是接物待人,我都和姜如玉几乎一样,她眼里的我便是她抚养了十九年的女儿。

我被嬷嬷扶着,手里拿着要送给父母的平安如意符,从姜如玉的院子里出来,一步一步走向正厅,我似乎能听到姜如玉不甘心的呐喊,那声嘶力竭的嘶吼,像是要把我吃了一样。但是我却前所未有的高兴,这是我人生十八年以来,最欢喜的一天。

被生来替她挡灾的人,抢了她精心设计才得到的夫婿,不知道她会有多气愤,想到这里我就欢喜,我要一步步一点点的,把姜如玉的所有都夺来。

我眼里满含泪水,拜别了父亲和母亲,最后看了一眼姜梅氏满意的笑容,我跨出了正厅的门槛。

吉时到,起轿。

将军府内人声鼎沸,徐宁熠轻轻牵过我的手,到正厅拜天地。徐宁熠父母双亡,我们拜的是牌位。这是我第二次拜天地了,却是我第一次入洞房。

孙世杰和我拜天地的当晚,就把他那外室接了进来,住在他书房旁的厢房里,晚上他便去了外室房里,独留我自己在新房。过去的一年多,因为我额角的这道疤他嫌难看,从未碰过我,但是纳妾却是一个接一个。我倒是乐意他别碰我,我嫌恶心。

姜如玉的贴身丫鬟在房里陪着我,我唤她来“你去把孙府三夫人被绑在姜府的消息散出去,她敢坏我好事,我要让她好好被夫家羞辱一通。”

丫鬟点头笑道“小姐放心,我这就去办,定叫她好好吃点苦头。以为做了个侍郎府的儿媳就架子大了,敢打小姐,我会让她知道后果的。”

没一会儿,徐宁熠进来了。只要出了姜府门,便没人能轻易分辨得出我和姜如玉,听到徐宁熠进来的动静后,我便掀起了盖头,歪头看了看他。

这是我第一次见徐宁熠,突然就明白了为什么姜如玉一定要嫁给他。

徐宁熠虽然身上带着酒味,但却并不像孙世杰那般惹人厌,他坐在桌前自己倒了一杯茶,喝茶时修长的脖颈出喉结一上一下,我顺着他的脖颈看到他的脸,棱角分明,低垂的睫毛又长又密好看极了。他穿着一身锈了金线的红色婚服,却并无柔和之气,比我见过的绝大多数男子都要魁梧。

他看到我把盖头掀起来,便对着我笑道“怎么,终于嫁给我了,这就按捺不住了?”

我怕说错话,便只是对着他笑了笑,极力模仿姜如玉在外人面前大家闺秀般矜持又优雅的笑容。

他却冷哼一声“呵,你还是这样端着,无趣的很。”

说完过来把我的盖头完全拿起,盯着我看了好半天才道“如今如愿了?放心,我答应尚书府的不会变,我还是你姜府的好姑爷,你就好好做这将军府的主母吧。”

说完,他起身出去,我也懒得想究竟出了什么问题,今天这一天提心吊胆的也是够累了,于是躺床上便很快睡着了。没什么好担心的,毕竟明日起来,就会有好消息了。

7

因为徐宁熠家中无人,所以我们省去了拜问长辈,第二日一早便回了姜府。

不一会到姜府了,姜府果然和我想象中一样的热闹。

孙府老夫人拄着拐杖坐在正厅冷冷说道“如月既然嫁给我孙家了,就是我们孙家人,如今不让见她是什么道理。不让见,我们就不走了。”

姜父和姜母坐在正厅脸色都很难看,我和徐宁熠拜见了父母后,就顺势坐在一旁。有徐宁熠在场,孙老夫人的怒气也收敛了不少。

不一会儿,姜如玉被带了过来,披头散发毫无形象可言。父亲解释道“昨日她打了如月后,急火攻心,一时失语。”在听到姜母说“抬起头来,让你夫家看看你的模样。”姜如玉抬起头,就朝着姜母走了过去,我立即站起身来挡了过去“如月,你要做什么?你要恨我嫁的比你好,那就恨我一个人好了,父亲母亲可是把你当心肝的疼啊。”

我原想着姜如玉会扑过来打我,但是大概昨天一夜让她想明白了,她并没有碰我,反而就站在那儿笑着,笑的很凄惨,任谁看了都会心生怜悯。父亲终究是不忍,柔声道“月儿,到父亲这儿来。”可我不能给她这个机会。

我扶着姜如玉道“妹妹,我扶着你过去。”然后趁机拉着她一起向后仰去摔倒,一旁的花架被她碰到砸在了我们身上。我在混乱中主动把脸侧过去迎向倒下的花架,被划了一道口子。姜父托起花架徐宁熠就一手拽起姜如玉一手把我抱了起来。

徐宁熠看着丫鬟和郎中在帮我处理流血的脸,冷冰冰的说道“今日这事儿,还请岳丈及孙老夫人给个说法。”

孙老夫人见到姜如玉的这般模样后,满脸的嫌弃已经无法遮掩,当初娶庶女为的就是外室入门,如今又为了孙府的颜面和姜府闹成这样,索性就此断了关系。于是冷冷道“这般模样,我孙府断不能要,今日世杰就在这儿休妻了。”

父亲冷笑道“休妻?想都别想。”

我也捂着脸说道“我们姜家女儿好端端的被休了,这让我们姜家还有何颜面?除非和离。”

还不等父亲说话,孙世杰便说道“好,和离。我们今日就把这文书签了,凡是你姜家的东西我全部送回。”

话已经说到这儿了,父亲也拉不下脸求着说不要和离,只能硬着头皮签了。

我看着甩了袖子出去的孙世杰,只觉得从未如此舒畅过。姜如玉又被禁足在我生母的院子里。

8

在将军府一切都安定了以后,我便张罗着建了个木射场,闲暇时带着院子里的丫鬟们进行木射比赛。没多久这事儿就传到了徐宁熠那里,果然没多久便引来了爱木射的徐宁熠,而我和徐宁熠的关系也没有那么僵了。

于是我趁机和徐宁熠提议“我想把如月接到府里来住一段日子,一来府里人少我想请郎中好好给她瞧瞧,让她静心养病。二来往日我们姐妹在一起对诗下棋,她来了也好有个人陪我。”徐宁熠挑挑眉“你会下棋?”我笑到“略知一二。”

第二日,徐宁熠便邀我去书房下了几盘棋,我多年来跟着姜如玉也学会了下棋,拿出毕生所学下赢了徐宁熠,我知道对于武将来说,竭尽所能才是对他们的尊重。

果然,晚饭时徐宁熠来了我院子里,一同用完晚饭后说道“那你就把你妹妹接来吧,你看着安排便好。”

姜如玉被接来时,徐宁熠正好陪着圣上去围场了,得十多日才能回来。我看着往日里高傲的姜家大小姐如今两眼空洞只觉得甚是讽刺。

姜如玉的问题根本不用请郎中,药效过了就好了。过了两日,姜如玉的眼睛便恢复了。接下来我故意让姜如玉看到我作为将军夫人的威风,让她看到徐宁熠送来的那些珠宝,给她讲徐宁熠对我如何如何好。我要逼着她发疯,但到底是我低估了姜如玉的城府,她只是笑笑,眼里却都是仇恨。

徐宁熠回来那日,我特意命人带姜如玉过来一起吃饭,姜如玉不愧是姜如玉,不得不承认她自有一股吸引人的力量,不能说话也并不影响徐宁熠多看她几眼。每次她给徐宁熠夹菜我都视若无睹,令人疑惑的是徐宁熠也并不拒绝。

自从和徐宁熠木射下棋后,他便准许我进入书房了。每日无事时我便陪着徐宁熠下棋,练字,一起讨论兵法,加之我对下人也十分宽容,徐宁熠对我的态度便不如刚开始那般冷漠。只是依然未与我同房。

除了每日吃饭之外,我不会让姜如玉有机会见到徐宁熠,更不会让她活动范围内出现纸笔。杀人需先诛心,我自然是懂得,我要让姜如玉跌入深渊后慢慢看到希望,再把她的希望掐灭,让她彻底绝望。只有把姜如玉彻底毁了,姜母才会痛苦。

我故意让丫鬟们嚼舌根,把我与徐宁熠从未同房因此今晚准备了催情酒的消息告诉姜如玉后,便差人去请徐宁熠过来吃晚饭。

席间我命人拿了一壶酒来,给徐宁熠倒满后给我自己也倒了一杯,然后借故离开。我刚离开,姜如玉便进去了,果然不出我所料,姜如玉陪着徐宁熠把那壶酒喝光了。

就在我以为这会儿两人正在缠绵而准备去“捉奸在床”时,踏进屋里却只看到了徐宁熠一人坐在床上,看到我来了后他双眼里都是怒火,还不等我问什么便起身拦腰抱起我直接摔到床上,低声在我耳旁说道“你只会这一种把戏是么?玩不腻?既然你这么想,那我今日就圆你心愿。”

9

蜡烛一直在跳跃,我裹着被子坐在床上没有说话,徐宁熠一脸不可思议的看着床上的那一抹红色“上次,上次不是已经…怎么可能,你不是姜如玉。”徐宁熠笃定的说道。

我眼见瞒不住了,心里盘算着即使今日徐宁熠把我轰出去打死了,好歹我也恶心了她们母女这么久,虽然没能让她们为我生母抵命,但也好过我什么都不做。

心一横,便下床噗通一声跪在徐宁熠跟前“请将军恕罪,我是姜家庶女姜如月。”

徐宁熠阴着脸道“庶女?呵,你们姜家还真是把我玩弄于鼓掌之间啊。”

我稳住情绪继续说道“姜府并不知情,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主意。姜家为了将嫡女嫁给你,想用你喜欢的那合欢花庄子讨好你,可是那庄子是我生母的,只可惜生母是妾并不得宠,为了那庄子,我嫡母活活将我生母打死。我为母报仇才出此下策。”

徐宁熠看着我一脸赴死的表情,冷冷的说道“因此我是你复仇的工具麽?”

“是的,我要把你抢来,我要让她们母女亲眼看着她们盼着要嫁的人最后娶了我。既然我生来就是为姜如玉挡灾的,就是要她们看看这幸福我也能挡。”我抬起头看着徐宁熠的眼睛说道,这一次我没有躲闪。

徐宁熠笑道“姜家人都眼瞎麽,怎么可能被你这么轻易的骗过去?”

事已至此,我也一心求死,便将自己的所有计划和盘托出,毕竟徐宁熠是无辜被我拖进来的,让他清楚的知道也是对他的尊重。只是我特意略过了我买通他府里的人打探他消息这一块。

徐宁熠听我讲完,沉思了片刻又问道“但你不是已经嫁给孙世杰了麽,怎么…”

我低着头轻声说道“从未同房过…他很是嫌弃我。”

徐宁熠却突然笑了起来“所以说,我是你第一个男人?”

我点点头。

徐宁熠蹲下身来把我扶起来“什么嫡女庶女,又有何关系?你不是姜如玉就好。这些日子我一直在想,你嫁进来,这府里才有了生息,看你每日与丫鬟们玩在一起也并不介意她们出身低微,又陪我读书写字下棋练功,我心里矛盾极了,我可真是不愿意爱上姜如玉。因此每日也不歇在你院里。”

听我有些发蒙“你,不是求娶姜如玉吗?”

徐宁熠把我抱到床上裹好被子“那日我路过我你母亲的合欢花庄子,觉得甚是好看,没想到过了几日姜尚书府里便下了帖子请大家去庄子里赏景喝酒,就恰巧是那庄子。我一时兴起多喝了几杯,有些乏便去厢房里歇息。醒来了姜如玉已经浑身赤裸的躺在我身旁,床上留了一抹红。屋外都是同僚,不论是为着她的名声还是为了我的仕途,我不得不答应求娶她。所以后来便去提了亲,纵使我心里再不喜欢她,官场上大家有来有往该给尚书府的体面还是得给。”

徐宁熠说完轻轻摸了摸我的脸“娶你进来,我还在想怎么和我想象中不一样,那副变化多端的面孔怎的如此和善?原来如此。”

见我没有说话,徐宁熠又道“我最恨人设计我,如今知道你不是姜如玉,我便放下心来了。你放心,我从不在意嫡女庶女,我本就是野草一根,只想有个家有个温暖所在,如今你来了,府里也不似往日那般冷清。你若愿意,一直这样过下去可好?”

我不知何时已经泪流满面了,但还是摇摇头“我不能拖累你,姜家的事情我还没有摆平,你疼惜我能让我苟活一条命,我自然不能白活着,我要为我母亲报仇。”

徐宁熠替我拭去泪珠柔声问道“我可问你,为了报仇,你什么都愿意做么?”

我用力的点点头“愿意。”

“如果一辈子做姜如玉呢?你可愿意?”他接着问道。

我沉默没有回答,按照我的计划,复仇成功后,我还是姜如月…

“名字,不过是一个代称罢了,如若你能舍得去,这仇便好报了。”

我想到死去的生母,她至今没被人记住名字…

10

徐宁熠说,打仗的时候,有时候会让敌人连赢几次,等对方放松了以后再一举拿下。

那日开始,徐宁熠在饭桌上也会主动帮姜如玉夹菜了,对她也会嘘寒问暖,还特意请了医生来为姜如玉治疗喉疾。反而动辄挑我毛病,三天两头给冷脸,甚至准许她进书房。姜如玉抓住了拿到纸笔的机会,把自己的身份告诉了徐宁熠,徐宁熠安抚她“静待时机”。

不出一个月,徐宁熠便向姜府求娶将姜如玉纳为贵妾,姜府自然乐意。

徐宁熠在请来郎中的第二日,将我给的解药下进汤药里,没几日姜如玉就能讲话了,只是徐宁熠叮嘱她“按兵不动,事情已经这样了,不如我们合力把姜如月害死,你再代替她便可恢复身份。”不过徐宁熠从未认真替她治疗过额头那道疤痕。

但徐宁熠并不约束姜如玉的行为,每日歇在姜如玉房中,按照我们所设想的,以姜如玉的性格肯定会恃宠而骄。却不想她也学着我一副贤良淑德的模样,与下人交好,每日按时来向我请安,像是她原本就只是个贵妾而已,竟让我找不到任何破绽。

不管徐宁熠对我如何不好,她都始终对我毕恭毕敬,眼看着无法让她发怒陷害我,我只能自己动手。在饭菜里放了些毒药,把控好量只吃了一点点,然后昏睡过去。

徐宁熠请来太医为我医治,诊断结果是“下毒。”

徐宁熠大怒,下令彻查,结果在我的屋子里找到了剩下的药粉,徐宁熠的脸色很难看,在太医和所有家仆的注视下,从我屋里找到了药粉,这要作何解释。

我们俩还在沉默时,姜如玉噗通一声跪地上哭道“姐姐,我知道将军待你不好,常日歇在我房里我心生嫉妒,不得已才用这下作的法子来引起将军注意,好让将军怜悯你。可是姐姐,我们是亲姐妹,你大可以直接告诉我,妹妹岂有不让之理?何苦这样折磨自己的身子。”

姜如玉这一顿哭诉,我瞬间成了嫉妒妾室为了讨夫君欢心不惜给自己下药的狠毒主母。原来她早就看透了这个局,不过将错就错顺水推舟。

我慢慢起身坐在床上虚弱的说道“妹妹多虑了,你自幼善妒,嫁到孙家不到一年就和离了,不就是嫉妒那孙世杰宠爱小妾胜过你吗?我心疼你求着将军收了你,原想着我们姐妹在一起好还有个照应。却不想,你居然下毒害我,还企图让众人以为我是那伤害自己来争夺夫君关心的人。我堂堂嫡出长女,将军府主母,何苦用这下三滥的手段来和你一个被人遗弃过的妾室争宠?”我边说边咳嗽,任谁看都是一副可怜样。众人也觉得我这话在理,一时之间偏向我的人便多了。

11

大概是我这段话刺激到姜如玉了,加之她想着徐宁熠知道她的真实身份,不如直接表明身份,一举将我拿下。于是说道“我看你真是演戏久了,忘了自己真实身份。以为抢了我的身份和男人,就真能代替我?可惜姜如月,你再怎么伪装也始终无法真的成为我。你的伎俩不过如此,猫再怎么变也不会成为老虎的。”

众人听到这话都是一愣,不明白她在说什么。只有徐宁熠道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难道你才是姜如玉?”

姜如玉宛然一笑“她将我绑了冒充了我的身份嫁过来,我不得已才甘愿做妾只为了揭发她。将军若不信,尽可考我。我自幼饱读诗书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她自然会露馅。”

徐宁熠沉思良久,才道“既然如此,那我便给你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。”于是出了篇军法的文章,姜如玉哪懂这些。徐宁熠看向我,我虽然身体虚弱,但并不影响我做完这篇文章。

徐宁熠对着姜如玉冷笑道“我与夫人相识时,夫人精通兵法,我们在一起十分契合,成亲后夫人也常出入书房与我谈论兵法。你不懂这些很正常,毕竟你曾经嫁的只是礼部侍郎而已,并不需要懂兵法。我原是可怜你,却不想你这样不知好歹,还想冒充夫人。罢了,也不用我再费口舌,府衙自有定夺。”

姜如玉此刻不管怎么解释自己的真实身份,也无人信了。徐宁熠当着太医的面唤来了衙门的人,把姜如玉收押了。

衙门通过调查确信姜如玉有谋害主母的理由,加之后来姜如玉身旁的丫鬟作证,姜如玉确实在我昏睡后进入过我的院子,便判了她流放。

姜如玉被流放后,我请姜母来将军府看戏,点了一出“狸猫换太子”,姜母回去时我俯在她耳边轻声道“女儿如月,感谢母亲为女儿觅得佳婿,只是不知如玉姐姐在边境如今过的如何?”

没多久,听说姜母便因病去世了。

我和徐宁熠都没有去奔丧哀悼,而是去了寺庙上香。

徐宁熠摸着我的肚子笑道“等我们孩儿出生了,有我们的呵护,一定会平安顺遂。”

我跪拜在佛前“信女以后愿一生行善,换我儿无病无灾,以善挡灾,愿我佛庇佑。”

 (完)

>>>番外直通车!

评论